close

黃義達的我不哭,已經算兩三年前的歌,但我最近才有機會拜聽,因為突然想起黃義達的聲音。音樂真的是可以穿越時間的,也許黃義達現在的想法已經不像從前,但ㄧ個好的音樂人的一生是值得去被探索,學習,研究,因為他的作品不只是代表他自己,也許也為許多人帶來共鳴,像是我!

從前奏開始重重地刷著電吉他走著搖滾的節奏,透露之後的態度將會要一無反顧地走下去。一陣屏息,一個重擊後,歌者在鋼琴和吉他的陪伴下,敘述著當初讓自己難過想哭的心情及不想接受事實的掙扎,並也為自己已經全力以赴的事實下了結論,透露著無奈和看透。 

副歌的我不哭,配合著電吉他的節奏及力度,彷彿有一種想要自己堅強面對的態度。因為怎麼樣難過也無法改變已定的事實,對於無法掌握住的愛情也只能服輸。歌者在鋼琴吉他和鼓的陪伴下又述說了一次自己所看透的事實,因此再以副歌強調自己真的不能再哭了,因為這一切都已無法改變,而自己也只能選擇面對。電吉他的力度和節奏說明著自己更加堅定不哭的態度。

最後一次,歌者在鋼琴吉他和鼓的陪伴下,告訴自己這次真的看清楚了,而也決定要祝對方永遠幸福。 這一個部份是我蠻喜歡的轉折和橋段。從電吉他的節奏加入開始,像是一個來自內心深處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提醒自己,自己只是對方生命中的必經之路,所以決定要祝對方永遠幸福。最後一句還配合著電吉他一起拖了個漸漸淡出的長音,聽起來還是無法果斷的將手放開吧。

接下來,慢慢漸進的電吉他和鋼琴開始了下一樂章,並配合更多鼓點來述說自己將堅定不哭的態度。之後就是將近兩分半鐘的純搖滾音樂。

剛開始是以類似弦樂的聲音來做主旋律,將我不哭這樣的概念提升至一種好像全世界都能理解自己的共鳴。之後加入電吉他並開始solo,大概起碼換了四種音色以上,而且鼓的節奏和過門花樣非常多。讓我產生一個想法,若後面是人聲唱著我不哭,也許無法產生那麼大的安慰。反而在搖滾音樂的陪伴和不離不棄的態度支持下,所達到的安慰效果更大。也許因此這個結尾也只是保持速度把音量漸弱淡出,並非有個真正的結束。 

雖然希望自己不要哭,但更多的是希望能透過這首歌來宣洩自己的情緒。感覺上,這首歌主要是以音樂來說話,並沒有為想哭的心情加油添醋。因為已經明白唯有放手才能夠真正解脫,但人都是很難在當下馬上果斷放手,因此也只苦勸幾句後,以音樂來做聽者最大的安慰。非常適合且實在XD

歌曲裡電吉他演奏的音色真是美妙極了,而歌者有些沙啞感覺歷經倉桑的男人聲線也為這首歌的搖滾態度加分許多! 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