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ages 是最近在關注Coachella 2016時發現的一個女子後龐克團,剛開始很驚嘆這團裡的人怎麼都高冷帥,主唱還梳個油頭阿! 一聽她唱歌才發現她們都是女生,因為都身穿黑衣且舞台燈光太暗,所以看不清楚XD欣賞著外表和音樂都具高冷帥氣質的英倫女子樂團也是種享受吧。

這首「Adore」乍聽之下,我其實不懂在表達甚麼,因為很意外這樣子的音樂是歌頌對生命的愛。但它所塑造那詭異的靜謐感讓我保持清醒和冷靜,讓我得以從繁亂的內心深處暫時解脫,反而得到一點力量。也能算是在眾多嗨歌和洗腦歌中的一股清流吧! 就來聽聽這首歌如何在有限的歌曲長度中給聽眾適度的音樂空間去adore life(以下又是我不負責任的歌曲翻譯)

Bass、鼓和吉他從前奏開始為歌曲鋪上一條不曉得能走多遠的路。四周很安靜但是很冷,像是經歷世事後,在一個寒冷的天裡瀟灑又冷靜地走著,並且是「無聲」的狀態下著雪。

(主歌1)

若是我不曾渴望這個世界,我不會讓你感到難過。我相信我的羞愧將會消失,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若是我能一直隱藏我的欲望,並讓自己飢渴久一點。若是我不曾要求更多,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我愛慕生命。

(主歌2)

若是我活在遺憾中,我不會對我所奪取的感到內疚。人類是生來要求更多的嗎? 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我明白邪惡當我看見它,我明白善行而我也去做。若是我並非已飢餓許久,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Hook: 我感覺這裡好像在無聲中有大雪開始紛飛地砸下來….,即使如此歌手還是堅忍不拔的走著XD]

我明白生命的緊急性,在這樣的距離裡最後只呈現一個真相,它會像把刀切斷所有。也許我將死去也許就是明天,所以我需要說出來。

我愛慕生命。

[主歌3]

若是我能更害羞一點,並隱藏我所掉的眼淚。若是我不曾想要死去,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若是我能不在乎那麼多,不在乎你冰冷的觸感,遺留在我所離開的每張床上。愛慕生命是人類的本性嗎?

[Hook]

我明白生命的緊急性,在這樣的距離裡最後只呈現一個真相,它會像把刀切斷所有。也許我將死去也許就是明天,所以我需要說出來。

我喜愛生命。

[這邊突然休止的地方,讓我以為歌手已經被無聲中所下的大雪給埋沒,然後默默從容地撥開….]

[Outro: 這裡我感覺無聲的大風雪開始砸得很兇,但歌手還是冷酷堅定地走著XD]

我愛慕生命,你愛慕生命嗎?

 

音樂上聽不出太多情緒,給聽眾很大的空間去傾聽自己的心聲並沉澱;歌詞卻充滿著情感,一直在掏心掏肺的思考關於人生的事。 歌手清醒理智並高冷的語氣和tone調更是這首作品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像是走在一條颳風下大雪的路上,心裡的聲音卻大到聽不見這世界發生的一切,但還是執意走下去直到路的盡頭。而這條路之所以這麼難走是因為貪戀世界的一切,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造成對自己或別人的傷害等等負擔。即使知道生命短暫難以預測,她還是想用盡力氣表達對生命的愛慕。有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因為無法克制飛蛾撲火般的愛慕。 難怪MV中裡的人們面部表情是如此緊繃,主唱有些鏡頭看起來好兇。愛慕生命的心情,不見得是要笑口常開,這首歌呈現出一種務實的心態。XD

聽完後,突然很想好好做好待會的工作…XD用心聆聽音樂,勵志歌曲俯拾皆是阿!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