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樂頌」是今年必須要看的中國電視劇,把現今中國社會的文化價值觀,和不同生活階層、專業、家庭背景、個性、年紀的女性在面對朋友、愛情、家人以及職場和事業,做一個很寫實的描述。在生活中,你一定有見過或聽過這樣個性的女孩們,也許是同事或是朋友,又或者是你本人;也因此看完這樣的劇情,也很容易讓人有共鳴或省思。 

此部電視劇是出自阿耐的一部同名小說,目前第一季已拍攝結束,總共42集。而「歡樂頌」是這群女孩們共同住進的一個上海中檔小區。在22樓住著5個女孩,其中有兩個白富美,31歲的安迪和24歲的小曲,各自擁有一間房;而23歲的小邱,22歲的小關,和30歲的小樊三人合租一間房。

安迪是一個邏輯清楚,對數字敏感,並且工作能力很強,只是因為過去的一些傷害讓她不擅與人相處。在本季其實對她的描述特別多,雖然她是白富美但她是靠自己實力,且個性單純又十分聰明,對朋友們又好,這讓一般觀眾對這個看似遙遠的人物更有親切感;而她因童年的經歷所導致的個性問題,也很讓這個角色令人同情。她的感情一直都是本季的重頭戲,但感情本來就不容易以邏輯解釋,加上她複雜的童年經歷,以及她的追求者都是高富帥,總是談論國際經濟局勢和business,這讓我還是有點感覺遙遠和混亂XD 因此她的感情戲我會覺得有點像拖戲。但她童年的陰影和精神問題卻很寫實的描述出這方面問題給許多家庭所帶來的隱憂,也許你能透過這樣親切的角色學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理解他們的情況。而她不吝嗇的以她清晰的邏輯為他人分析情勢,其實是難能可貴的朋友類型,在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朋友有這樣的擔當呢?尤其她因為不怕一個人生活,願意承擔失去這些朋友的風險而願意為她們好而去做她們不喜悅的事,這大概是一般人比較缺乏的勇氣和善意吧! 若是你的生活中有這樣的人願意為你分析並說出實話,真的要學會感恩。 

小曲則是不學無術貪玩的白富美,但她複雜的家庭關係也讓她從小學會察言觀色,擁有比一般同齡人更多的江湖經驗,她的勇敢果斷和行動力也是相較下讓人能注意到的優點,多少是來自她玩世不恭的遊戲態度。而小曲更難得的地方是她對朋友的主動及見義勇為,畢竟對於這樣的人,若非她主動也很難讓人敢靠近,而她對這群朋友主動的原因竟不是為了利益(除了安迪),我想無論是什麼樣地位的人,都需要學著去結交不同類型的朋友,才能夠讓人生的體驗更完整吧,這一切就是因為她住進了歡樂頌才改變了她。她明明是個刀子口豆腐心的人,說話帶刺又容易被激起,也喜歡玩點小心機,這樣的人通常讓人以為是個麻煩和威脅,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真的不能只看表象,通常要有機會和時間才能在磨擦之中磨出真感情。而雖然她玩世不恭,但她還是知道事情的分寸,才能因此在忙碌的工作中把工作做好並還能有心力談戀愛,做人處事上也因為會察言觀色才有分寸,人都不是個完美的人,但看到這樣的人對於她的小聰明也真是佩服了!這樣鬼靈精怪的小曲,總是能給人不同的驚喜,雖然有好也有壞XD,但算是我第二喜歡的角色!

小邱,是個滿街都是在職場也是多一個少一個沒差的職場新人,上班也是靠著和同事的好關係在做事,而沒有真的很有上進心。因為她的真實所以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她腦子不太靈活,對於職場對於人際關係,甚至男人,可以說單純又或者是無知,容易說錯話,或是因為個人因素或情緒做錯事。她當初為了辦公室戀情而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著想,沒有去準備證照,這應該是許多年輕女孩所犯過的錯事;她因為她的情緒而無法聽進別人對她的苦口婆心和提醒,而讓別人為她的事忙得不可開交,但是幸好她的個性單純開朗,很容易讓人喜歡給人溫暖,才有這群姐妹願意繼續支持她,鼓勵她。許多人剛開始很討厭這個角色,我倒不覺得這是因為她演得好,而是這個角色真的太真實了! 人都是容易沉浸在自己的情緒裡自憐和比較,若非真吃了苦頭,能夠有自省的心真的很少,也因此我反而很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她的存在才讓我真正能在這戲裡學到東西。在第一季裡並沒有去評價這樣的個性是好是壞。比較像是告訴觀眾,人生的價值和是否成功的定義各自不同,最好是能順應自己的個性找一條適合自己的路。而她最後能從自怨自艾走出來,重新回到職場,並且繼續為身邊的人散布愛,我真的是打從內心為她開心XD 嚴重抗議這樣的「小角色」戲份有點太少! 

小關,雖然是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但相較之下她是一個十分拘謹卻很有上進心的人。她從衣裝打扮和給人的第一印象都是低調且容易被人忽略,但卻是那個最能讓人放心的朋友以及工作同事,因為她的認真乖巧讓她不敢放縱自己,而她的上進心讓她懂得去謙卑學習。也因為她沒有任何戲劇性的正常家庭或穩定個性,讓她沒有太多的主要戲份,她主要就是擔任別人的好朋友,好部屬,好鄰居,好姐妹,好女兒,好師妹,也讓人相信她未來會是個好太太。反而這樣的平凡卻是更讓人覺得不可或缺。而她對文學藝術的愛好也帶出她浪漫,面對趙醫師也讓她感受到愛情的翻騰,只是她的矜持不允許她像小曲那樣子追求喜歡的男人。我覺得她的個性是這群女孩們中最有福氣的,即使不是白富美,這樣的個性也能讓她在職場家庭中有好的發展,且因為乖巧而很多事不敢做,倒是能在姐妹們面臨的難題中學習省思,而非犯錯後悔。雖然每個人對人生價值的定義是不同的,但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平凡還是很令人欣賞。

小樊也是一個很真實的角色,更多的是讓人心疼。一個三十剩女在年紀增長的過程中面對現實的社會價值觀漸漸失去安全感,因此她有虛榮心自尊心,現實的看待愛情,這些都容易理解。但她對朋友的俠義心腸卻沒有因年紀的增長而改變。可能多男性在看到這個角色後也能有更多對所謂「撈女」的理解,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完美的,人真的是很難以一個標籤來分類的。因此王先生就算受到小樊的嘲諷刺激,卻還是既往不究的繼續愛著她,這真的是愛情的XD 而小樊最後能在金錢問題中看清真愛,願意去和一個肯愛她的男人吃苦努力過日子,這個過程真的令人心疼也很為她開心。這一切都是逝去的青春所教導她的,才把她帶到這個第一季的結局。但更多的女人可能還是找不到一個這樣愛自己的人。而她的重男輕女的家庭也造成極大的影響,其實這樣的家庭真的不少,那些女孩不但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只能靠自己掙錢過日子,看到這裡,能夠被父母捧在手心疼愛的觀眾們真的是需要好好感恩。而小樊因為對家人心軟而無法處理好自己的人生,反而累積更多的問題,這也是這角色給我們的教訓。小樊最後並非是與家人不再往來,而是學會宣告了自己的界線,不是放棄家人,而是用另一個方式去愛對方。需要衝突的溝通方式,更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容易去逃避的課題和成長。 

而這麼多位的男性,由於不是猥瑣男就是高富帥,大概比較讓我感到真實又較有好感的就是肯負責任又長情的王先生和林師兄了吧! 雖然剛開始王先生的動機很令人費解,但真愛是經得起考驗的。林師兄算是有肩膀的男性,只可惜小關對他不動心。趙醫師算是太風流倜儻太有情調了,我可能認識不多XD 而老譚也只能看到他好朋友好老闆的一面;魏渭也只是見到他對愛死纏爛打的功夫,以及洞悉人心的功力;包兄則還是停留在安迪的高富帥追求者的其中之一,頂多是讓她比較開心(感情戲本來就是看戲阿....XD)


認真來說,這部劇真的能讓人學到很多事。 人與人的交往,無論是友情或是愛情,還是很在乎是否能夠從對方得到什麼,但通常剛開始人是看不清楚到底能得到什麼所以容易半途而廢,畢竟時間有限但風險卻是未知,除了需要更大的勇氣去相信,更是需要理智或者是有智慧的人來為你分析和省思。畢竟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都會犯錯,當看到別人犯錯,也別要忘記自己的不完美。若是有多一點的包容和相信,若是有多一點的謙卑去學習或聽進別人的話,也許會有更多人願意為愛而變得更好。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