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個人覺得獵場是部值得去追的劇,不是只是因為裡頭大咖多(一部大咖都來跑龍套的劇)。

全部58集,前半段和後半段有著明顯不同的畫風,也許是跟著一個人隨時間的成長與歷練,畫風從感人勵志變成了偵探間諜片...,但他不忘初衷以及自己的過去給他的影響仍是串接全片的重要元素。

若是喜歡勵志就看前面,喜歡偵探片就看後面。至於愛情,鄭秋冬的愛情路都蠻坎坷的,過程都讓人捏一把冷汗,也看慣了他苦情的臉。所以最後結束在愛情最完滿的瞬間,也讓人鬆了一口氣..XD

我個人喜歡的部份是前半段的犯錯和悔改以及努力向前,看完總是感動得淚流滿面..XD 這也是比較能引起社會大眾共鳴的部份,因為我有點看膩主角總是如有神助的橋段,所以這樣悲慘的開頭倒是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個有夢想的年輕人出了社會因為無知而失敗,甚至為了彌補過去的失敗而不惜犯錯而給自己列了一項無法抹滅的犯錯記錄,因此仍需要擔心別人是否對自己歧視。但是,這部片最大的正面之處就在於,他犯錯一次後就決定要永遠記得這個錯誤並去做正確的事。

這是多麼讓人爭扎的事阿! 那些說前面很難看的人,他們到底有沒有看到鄭秋冬做這個決定時的勇氣有多大阿?

這才是主角配得上當主角的原因,因為他是個值得讓人學習的真男人! 不是因為他機智靈敏觀察力強口才好,這個只有主角才會擁有的天份不是我們平凡觀眾都能強求的,但這個勇氣卻是我們都需要的。

這就是我覺得本片最值得追的原因,甚至後來他又遇到了一個誘惑引誘他為了眼前的利益犯錯,但是他卻在最後一秒鐘把堅持做正確的事的勇氣找回來,也許是罪惡感,也許是害怕做錯後被發現,但是當別人都把一件不正當的事合理化時,我們是否有勇氣去聽從自己內心深處正義之聲?

正因為我們已經犯過錯墮落過,悔改變得更需要勇氣了。有時候你幾乎看不見悔改後眼前的利益是什麼,但是你不犯錯,就只是因為你覺得不該去做,這就是當你有勇氣後你所擁有選擇的自由。

當鄭秋冬不再成為”成功”的奴僕,他也真正的獲得了個人的成功。所以當他還沒賺什麼錢時我就已經為他感動的淚流不已XD

做人真的不容易,尤其是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時候,面對利益關頭迷失自我的時候,多少人是選擇默不出聲,一點點的勇氣都顯得累贅。看清現實吧!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走上金字塔頂端,而我們不同的人生價值觀也決定了我們所將走的道路。

所以說這前半段鋪陳出主角所選擇的人生價值觀,簡直就像是來傳講一個大福音。

若不是鄭秋冬犯錯入了獄也不會遇到他的人生導師劉量體(孫紅雷)給他方方面面的帶領。

想一想,有這麼完美自我犧牲的人嗎XDDD 簡直就像是傳福音的那個犧牲者! 都在牢裡關到一輩子都出不來了還會願意去幫一個徒弟規劃他的職涯甚至不斷鼓勵他還給他大筆金援….

這部戲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劉量體就一直關下去了,但若他出來的話也是蠻不知道畫風該如何走…(所以說他只能客串)。

這樣無懈可擊的人生導師對我們觀眾而言也是可遇不可求,但這部戲所傳講的重點是,人生導師是必要的,不然你犯錯了誰來拉你一把呢? 鄭秋冬的故事又要如何展開呢?

而鄭秋冬前面說到,女人讓他的生活細緻,我覺得這句話可列為金玉良言了! 女人基本上在一個男人的一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羅伊人(菅韌姿)是他最重要的紅粉知己,雖然菅韌姿的資歷算是眾多大咖中最淺的,她穩重細膩的氣質卻足以擔當這個最艱難的角色..。

就像是鬼打牆一樣,她明明是鄭秋冬的初戀卻一直要演到結尾才能再度在一起,這是要對愛人有極大的理解和寬容以及對自己內心渴望的壓抑才能辦到…。

若是現實生活中這樣子過日子,我是覺得也太辛苦了….XD 但她除了鄭秋冬,本身也是個聰明好學也很懂人情世故的人,也才能一直在上流社會串門子搞事業。這樣難能可貴的對象也才配得上同樣聰明細膩的鄭秋冬,相信這也是看完本片後觀眾的感覺。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熊青春(萬茜),因為她的開朗活潑總能影響周遭的人,讓當時從低谷重新開始的鄭秋冬重拾希望及笑容,繼續生活。

只是感情的事真的不只是一紙承諾,這也是跟人生價值觀有關係,人生畢竟只有一次而人都不想做讓自己遺憾終身的事,所以她就拋棄了這個在她眼前沒有任何激情的男人鄭秋冬XD 由於我太喜歡她的活潑開朗,所以無論她做什麼決定我都支持她….XD

但一個人會變成怎樣,愛人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像是她合理化盜取數據這件事也是受到她前任的影響,她也是為了前任而詐騙鄭秋冬…所以她那個心心念念的愛人當然要回來負起這個責任,不要再讓她不同的觀念繼續攪鄭秋冬的人生XD,說起來她的離去也是件負責任的事。

人生除了有導師和紅粉知己,也是需要有良友能一起打拼成長相互鼓勵安慰。

林拜(陳龍)就是這麼一個角色,但是成為良友的基礎就是要互利互助。與其總想著對方能怎麼幫助自己,不如想想自己能如何創造價值貢獻給別人。這就是一開始鄭秋冬的立場。

他與林拜的緣份其實很早就展開了,還因為假冒身份的事讓林拜的事業也受挫,所以鄭秋冬後來應該是抱著贖罪的心態來面對他吧XD

但這個心態讓他在他的貴人面前謙卑自己,並靠自己的努力贏得了對方的信任,並讓對方能真正的理解他並被他的人格所吸引而成為好的夥伴。

當然也是彼此都夠聰明觀察力夠強… 在一個現實社會裡,誰有空去在意彼此人生中所發生的一點小花絮…,這畢竟是部戲阿!! 而且是部獵頭的戲,觀察力和調查是很重要的,足以省下很多時間和金錢成本。

但重點就是,人生還需要有良友,或是能一起打拼的夥伴。

當然更重要的是,人生要有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目標能去追逐和打拼,並能創造價值貢獻給其它人。

在本片就是這個職業-獵頭,創造人才的流動,也省去企業雇人的成本。

其它就是偵探片的內容了XD  本片大概就是要在前頭先把人生價值觀給理清楚,遇到其它狀況就不會感到混亂,反而能像福爾摩斯般的抽絲剝繭,理出頭緒找出方向。

但是否能在名利雙收後還能堅持自己的道德操守,這大概還不在這58集內所討論的範疇。

但看完陳修風一案,也是能徹底的感受到人性的軟弱,只能說,有些事在轟轟烈烈的瞬間太美,卻無奈日子還是要一天天過,堅持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不是做不到的事,又或是得到之後人有時會忘記去珍惜,若永遠得不到就會像趙見蜓一樣長情了XD

也許同樣的理論也可以用在袁昆身上,基本上他跟陳修風的醜事都沒有被曝光,所以在各自的領域都沒有受阻太大,但那之中的誘惑和影響,是足以讓人迷失自己並失足跌倒,也因此陳修風當時是如此憂鬱。恐懼基本上就是犯錯後最直接受到的懲罰。

希望我們在追求成功或夢想的路上,不會因為得到之後而忘記那原本美好的初衷,也不要忘記那個堅持自己人生價值觀的勇氣,坦蕩踏實的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