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黃義達第一首set me free,一個應該蠻常見而我蠻感興趣的歌名。應該不難理解,在人生中總是潛伏著矛盾掙扎的心情,而每個人的束縛,負擔,想解脫的理由都不同。 義達目前共有三首set me free分別在不同的時期被他創作出來,因此筆者想為此寫個不專業的心得+分析文。

主軸是以鋼琴不斷重複的旋律,把我帶進一個異想世界,穿插著有空間感的音效使得歌曲更有立體感。歌者像是以一個悲傷到無以言喻的狀態敘述他的心情,並一邊開車(or開飛機)準備前往一個地方。而莫文蔚的法語口白為此情境添加一種神秘,好像這個神秘異世界也為他一起哀傷並無奈著。也許是為一段無法圓滿的感情,一段無法掌握的愛情。而過去的回憶片段卻在這個旅程中一邊播放在腦海,像是歷歷在目。 

在副歌時突然,他的交通工具開始飆速(跟著所有插電的樂器一起)。他想要快點離開那個束縛他的,充滿傷心和孤單的地方,還有那個sally的人,雖然他始終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而還想等待續集。然後突然交通工具又慢下來,畢竟這個束縛他的地方實在太大,遍地都有過去讓他心傷的回憶,讓他忘都忘不掉也無法快速逃離,反而更是滿滿的心痛。而莫文蔚的口白似乎又再一次提醒了他們的那些過去,以及這個女孩給他的意義。(其實我聽不懂只是感覺XD) 因此他又與所有插電的樂器們一起加快這架飛機的速度,吶喊著自己真的想逃離這樣的傷心之地,但這飛機的速度總是跟著他的心情起起伏伏,而這個束縛他的地方實在太過廣大,每當傷心到疲憊的時候他又慢了下來。

而莫文蔚的口白搭配著鋼琴旋律又插進來,提醒著他過去的那些片段以及那個女孩他最後又加緊了速度,因為那些重複的回憶畫面歷歷在目,實在難以忘記,因此那心痛也緊緊跟隨著他。其實他並不想走,但是那女孩走了,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他一個人在這裡。 所以他又失神地慢下速度。最後一段莫文蔚的口白加上那個合成音的音色和旋律我很喜歡,雖然淡淡的,但感覺心頭憂傷滿溢。 

所有回憶片段又再次湧上心頭,雖然他想要獲得自由,但他卻無法坦然放手,一個人在這廣大的傷心之地奔走。

這首歌我現在聽時,其實很難馬上入戲(我思考了非常久..)。想當年聽到這張專輯時,正值我青春年華,所以深受共鳴。年輕時把愛情看的太重要,所以遇到一點波折便想走也走不出來,樣的心情應該無論哪個時代的年輕人都能領受。 不愧是黃義達的第一代set me free!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