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的SET ME FREE II,有著濃厚的重金屬奔放風格。 剛開始不太明白這首歌,覺得歌詞字數多又不太好念,內容也沒完全表達這首歌所能達到的張力極限,除了what life means to me那段 set me free的副歌那裏, 比較能感受到掙扎及矛盾和內在撕裂的心情。 但其實在音樂聲效的編排上就已充分表達那股尋求解脫和釋放的態度,因此筆者就以自己的想像力來做個分享。

前面是由人聲配合簡單的伴奏做開場白,似乎是做一個背景描述,像是描述自己被囚禁的地方。下一段開始加進了節奏感,像是敘述著他自己在這裡感受到的所有艱辛和苦楚,然後以另一種人聲效果配合著電吉他的聲量來宣告” what life means to him “。接著火力全開地進入副歌,想瞬間尋求解脫,甚至想馬上了結這一切痛苦。 但在這囚禁他的地方還是有他放不下的事物。 

下一段主歌中間配合著一串鼓點做連結,醞釀著後面副歌的氣勢及態度,接著加進電吉他又再次宣告何謂生命給他的意義(我很愛之中所穿插的合成音色及旋律,讓整個空間感更完滿),並又火力全開的在副歌中表示想了結一切獲得釋放的態度。

間奏所鋪陳的畫面很吸引我,有一種山雨欲來的前奏,之後更是開始要山崩地裂。歌者又再次(配合著我很愛的音色和旋律)宣告何謂生命對他而言的意義,之後更是盡力地在音樂中釋放自己想了結一切的態度。後面的合音更是加強了這個念頭。

直到歌曲結束後,有一種發現原來是從教堂裡傳來的歌聲(因為有教堂的鐘聲在響)。 配合著沉重的心跳聲,有一個似笑似哭的聲音在啜泣(或苦笑?)。烏鴉這時開始嘎嘎作響, 之後分別有三種不明聲音提到save you free,最後一個還笑得很賊。 讓我產生一個畫面是,他來到教堂告解這一切,想請神解救自己,惡魔卻以訕笑的態度表示不想放手。

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有點難駕馭這樣一大篇複雜的樂章,因此在乍聽之下可能不明白這歌到底想表達甚麼。但音樂真的很動人,讓我想起過去憂鬱的日子,以及我憂鬱的朋友們他們憂鬱的日子,每一天不就是像這樣對著牆壁吶喊著,放我出去嗎XD 每一次掙扎都會有想放棄的心情,但是似乎有個東西還在心裡不肯放手,也許是惡魔還想要繼續折磨這些人….這些畫面不但很寫實也能與聽眾產生共鳴。 以上是不負責任的心得報告─黃義達第二代set me free!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