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義達的歌曲是需要用心聆聽後才能看見歌曲所鋪陳的動人畫面,樣性質的音樂也許比較難在譁眾取寵的市場受到注意。因為既然是出人唱的音樂,歌手的歌唱功力比較引人注目,通常聽歌的情緒也比較容易被歌者鋪陳的方式而感動。 在這一點黃義達是有點吃虧,雖然他的剛烈嗓音也不遜色,但對於鋪陳方面他已經把所有精力放在歌曲上。XD 我想,他的聲音就是誠懇地唱出自己!

但也是因此,我蠻期待他的歌曲,因為是件挑戰想像力的事..XD 也總是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像是這首broken heart,本來當初聽的時候覺得不怎麼吸引我想不到聽久了竟然聽到了自己的遭遇。XD

開場像是在急診室,好像有在幫病人做急救的機器聲音,雖然還有心跳聲,但心電圖似乎是因沒有任何訊號而發出警示聲。

鋼琴接著進入,心跳聲也變成了整首歌的節奏樂器。進鼓後,歌者開始敘述他的一顆broken heart是如何的破碎和傷心。也許是發生了甚麼事,有些人不在了,人事物變遷了,而只剩下自己還留在這。但是心臟破碎了,已經聽不見看不著甚至呼吸不到,都是因為曾經看到的美麗已經變成灰燼。還蠻喜歡這一段的鋼琴高低音交互伴奏,就像過去令人懷念的美麗畫面一幕幕又出現在眼前。對於歌者來說,那是他的曾經唯一的愛。遠方的她也許已經離去,但歌者還是會在這個回憶裡永遠愛著那人。

間奏的鋼琴伴奏聲中,似乎出現病房裡的聲音,或許是護士正要連絡醫生來急救。 歌者又再次敘述自己破碎的心,以及已經已失去功能的感覺器官。為曾經在乎的最愛的人已經離開,所有的美麗已經變成灰燼。但是他還是會在這裡永遠的惦記那最愛的人。 此時的場景,似乎在幫病人急救,卻傳來了一連串緊急的警示音(像是救護車還是警車,但我不知道它們要來幹嘛XD),而護士似乎是在報告現場病人狀況。

接著進入了副歌,歌者再次強調他會在這裡等待他的愛並追逐對方的足跡,即使明知道對方不會再回來了。這加重的弦樂音色也似乎是在一起哀悼這份失去的心情。而在結尾的合音與鋼琴聲後,病人似乎還在急救室,因為有急救聲(或是病房裡機器的聲音)。但那之後竟播放了一串悅耳的音樂盒鈴聲。

似乎有著破碎心臟的病人並不想要醒來,寧願待在那個有心愛人的夢裡等候,而那個夢裡有點像是兒時的童年回憶,所以才有一個音樂盒聲。

整首歌因為這樣精心的安排,才讓人得以了解這個病人的心情。算算我來到美國也這麼多年了,每次回到家鄉都只能匆匆看一眼,每一次看見的都是改變,以前的人事物都變了好多。外婆病逝了,經養的貓咪也都送人了,以前的兒時玩伴們都結婚生子或是搬走了,家人也都老了。覺得自己不知道為了甚麼樣的理想而遠走他鄉,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 時間失去了就不再回來了。 但有時真的很懷念過去的種種,很想像那位病人一樣就這麼躺著回憶著過去。但是,生命還是要繼續,人也還是要往前進。 這真的是一首非常感動我的歌曲。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