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Twenty One PilotStressed Out,覺得這沉重的節奏和曲調應該是在講些比較傷感的事,直到歌手說,「Wake Up! You need to make money!」讓我有如夢驚醒之感 像是當我還沉醉在這讓我上癮的音樂世界裡,那個叫我醒來面對現實去賺錢的聲音是如此真實XD  因此我默默的認定這是首好歌,便打算來研究它。雖然我有看過MV,但還是想依照聽歌的感覺來分享我的想法,畢竟我比較重視音樂帶給我的感受,尤其是現在歌手樂團太多,也不太有時間去研究他們到底想幹嘛。 若是一首歌真的很吸引人,反而有機會讓人願意花時間認識他們。

前奏一進來,那帶遲滯感的重拍和delay的音效讓我覺得自己在一個莫名的午后拖著沉重的步伐在走路。歌手開始以說唱的方式講述他的心情。

他希望他能發現別人從未聽過的聲音,希望擁有一個好嗓音去唱一些好歌詞,希望能找到新的和弦進行,並希望自己不用在每次唱歌的時候必須押韻。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引起我注意的地方,不用押韻。

以前別人告訴他當他長大後恐懼就會變小,但他現在卻總沒有安全感且很在意別人的想法。

此時進入Pre-Chorus,我很喜歡後面那感覺上在飄的背景音色再加上那delay的音效,有種說不出的詭異感。而歌手開始強調他是Blurryface,而且這東西的特質之一是在乎別人的想法。

而副歌是先將拍子變慢再漸快的方式製造高潮,音樂的空間才慢慢隨著節奏加快而被更多音色填滿(我其實也不太清楚自己在講什麼XD) 。那慢下來的開頭營造出悵然若失的感傷氣氛,然後那感覺慢慢加重並在形成一種內心的吶喊,讓我有被觸動到。歌手一邊唱著,希望時光倒流回到過去的日子,那時後母親還唱著歌哄著我們入睡,但現在生活卻備感壓力。

多麼想讓人哭的一段話,難道是我抗壓性不夠嗎?XD 而這裡還真的沒有押韻阿!聽起來也蠻自然的,他真的做到了!

間奏又帶我回到那莫名其妙拖著沉重步伐的午后。歌手以說唱的方式講述,有時候某種氣味會帶他回想起童年,但他卻無法真正的辨別出是來自哪裡(哪段記憶吧)。若真能找到他想用這個氣味做成蠟燭去賣,但他認為將不會賣出去(畢竟大家想念的味道不同吧),只會有一個客人那就是他兄弟。因為他們有一樣的鼻子,穿一樣的衣服,一樣的家裡長大。那石頭被丟進的那河也是我們曾經一起漫遊的地方。

這氣味會讓我們回想起那段任何事都不重要的時光,甚至在學生貸款和樹屋間做選擇,他們都會選擇後者。這一個字我一直聽成梯子,既能押韻又有雙關性。

然後又回到pre-chorus,詭異的告訴大家他是Blurryface,也很在意他人看法。進入副歌後,再次表示感傷並為這樣大的不同吶喊著。Blurryface也許是來自歌手內心的一個聲音(或生物?)

此時進入橋段,那強烈又一致的重音有一種營造出即將大夢初醒的緊張或反差氣氛。歌手唱著他過去很喜歡玩假裝自己是不同 人,並給每種人不同的名字。他們會做出一隻火箭並讓它飛得很遠。他過去總幻想著外太空的世界,但現在這世界現在卻嘲笑他們說,醒醒吧!你要去賺錢! 我覺得這段是影響我還蠻深的地方….

緊接著又進入了讓人感傷並很想吶喊為什麼會有壓力的副歌。結尾回到了那莫名其妙拖著沉重步伐的午后,有一個低沉的男音說唱著,「我們過去總一起玩扮成兔子的遊戲(反正他結尾是加了一句兔子) 但醒醒吧! 你需要賺錢! 我們過去喜歡假裝自己是不同 人,並給每種人不同的名字。他們會做出一隻火箭並讓它飛得很遠。過去總幻想著外太空,但現在這世界現在卻嘲笑我們說,醒醒吧!你要去賺錢!  YO!

這結尾挺有意思的,但這聲音應該不是他的兄弟(因為看MV念唱的是歌手本人XD),應該是來自Blurryface。他們以前一起這樣長大,但Blurryface有在意世人眼光的特質,所以他就算是要莫名其妙的在歌詞加一句「兔子」也要盡量讓文字押韻(!?),也有點像是嘲笑過去的幼稚。

由於他們這張專輯名稱就叫Blurryface,應該是想告訴大家主角和Blurryface的事,很多線索要聽他們其它的歌才能了解Blu rryface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但聽起來很像是住在主角心裡的另一個人格特質。我個人的想法是,由於第一段講了許多關於他在寫歌方面的顧慮,因為Blurryface很在乎別人的看法,也因此會影響到他的創作。畢竟若不能受到大眾認同,他也無法賺錢,所以創作變得不像是童年時代時擁有的簡單夢想。人活在社會裡,總需要賺錢生活,多少也是要在意別人的想法,所以很難做自己想做的行為,這種心情應該也能讓大眾產生共鳴。

但無論怎麼比較,比起那些一出生就飽受饑餓戰亂之苦的人們,其實我們還是很幸福。只是先甘後苦的生活很難讓人適應XD 而對於現在的音樂創作者而言,無法讓大眾接受的作品真的很難讓他們生存 。想想,古人的音樂也是要由當權者權力或金錢的撐腰下才能介紹給整個世界,而我們現在的當權者是大眾,畢竟要靠大眾支持才有機會賺錢阿所以當初簡單的夢想,在面對現實後也會失去味道,產生壓力。

這首歌已經上了billboard top 100,相信民眾的支持度應該很高吧! 比起其它總提到性,金錢,酒或是嗑藥並要嗨翻天的歌,這首莫名其妙拖著沉重步伐的午后算是股清流了(只是在MV他們是在騎車XD)。不但有個非常吸引人的故事,編曲上很有戲劇性,歌詞的創作也真的很用心,而且會讓人想聽聽他其他首歌並去尋找blurryface是誰的線索。有興趣可以看看MVMV也很有戲,似乎全家人都出動了,看了也會比較懂他們的創作概念。

重點是,它提醒了我要Wake up ! You need to make money! 非常勵志XD 我點贊啦!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