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kas Graham7 years是最近竄上了Billboard Top 10的強打,有著catchy的旋律,以及富有情感的唱腔和動人的故事。這是一個來自丹麥的樂團,幾年前懷抱著做音樂的夢想遠赴美國來圓夢,而這首歌也是在敘述今年28歲的主唱Lukas Graham目前的人生。我被這首歌吸引的原因,除了很想知道他到底七歲之後都做了甚麼,開頭輕柔的鋼琴聲似乎也讓我陷入了歌手的回憶。

鋼琴的開場白就有一種讓人掉進回憶漩渦的感覺,進副歌後還有一個類似音樂盒的音色伴奏著,讓人有種回到童年的親切感。而整首歌的編排非常特別,從7歲、11歲、20歲、30歲,再講到60歲,最後又回到7歲。

(副歌1)

曾經在我7歲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去交些朋友否則以後會寂寞,曾經在我7歲的時候。

(主歌1)

這是一個很大的世界,但當時我們以為我們更大。相互推擠著彼此到了極限,我們學習的很快。11歲的時候就在抽藥草和喝像在燃燒的酒精飲料,從來不富有所以我們去賺了些穩定的收入。

(副歌2)

當我11歲的時候,爸爸告訴我要給自己找個老婆否則以後會寂寞,當我11歲的時候。

(主歌2) 開始進鼓的節奏,似乎有人生才真正動起來的樣子。

我當時有個夢,像我爸爸以前一樣的夢。所以我開始寫歌寫故事,一些曾經光榮的事蹟總讓我感到無趣,因為只有我真正愛的人才會真正懂我。

(副歌3)

當我20歲的時候,我的故事被到處講述,在早晨太陽升起前,當生活還很寂寞時,當我20歲的時候。

(背景聲音)  似乎是主持人在介紹他們樂團出場,叫了他們的團名並獲得觀眾歡呼。

(主歌3)

我只看見我的目標,我並不相信失敗,因為我知道就算再小的聲音也能發出發揮很大的作用。我有我的男孩們和我一起,至少是支持我的,若是我們沒有在我離開前相遇,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見面。

(副歌4)

當我20歲的時候,我的故事被到處講述,我當時正寫著關於在我眼前所有發生的故事,當我20歲的時候。

(鼓和其他樂器消失只剩鋼琴和音樂盒聲和一點點的節奏聲)

很快的我們將到30歲,我們的歌曲已經賣了,我們也已經在世界各地旅行,而我們還漫無目的地走著。我們很快就將要30歲了。

(主歌4)

我還在學習關於人生,我的女人將會為我生孩子,所以我可以唱我的歌給他們聽。我也會告訴他們很多我的故事,多數是我的朋友們和我一起時發生的,有一些是光榮的事蹟,而有一些是關於我必須離開我的朋友,我真的很抱歉。

(Bridge) 後面音量漸漸加強並加入弦樂製造高潮。

很快的我將60歲,我爸爸活到61歲。記得生命,你的人生將會更好。曾經我寫信給那個男人我當時讓他非常快樂。我希望到時我的孩子們能每個月一兩次的來拜訪我。

(副歌5) 進鼓的節奏並又重複一遍副歌,結尾除了鋼琴其他樂器淡出。

很快的我將60歲,我還會認為這個世界很冷嗎?或是我將會有很多孩子能夠溫暖我嗎?很快的我將60歲。

(副歌1) 只剩下鋼琴伴奏。

曾經在我7歲的時候,媽媽告訴我去多交朋友否則以後會很寂寞,曾經在我7歲的時候。

 

每段的旋律因為幾乎一樣,編曲上的高低起伏也較容易將聽眾帶進情緒裡。我其實看完歌詞就感動了,他真的蠻會寫故事的。歌詞內容淺顯易懂,看起來像他人生的流水帳但也跟聽眾分享了一個重要的主題─若能擁有家人和朋友,一生是不會讓寂寞的。這些是從小爸爸媽媽就提醒他的話,而在他目前的人生裡,他也有同樣的經歷與感覺,能走上這條光榮的音樂路上也是因為擁有這些好朋友,以及他已逝的父親帶給他深遠的影響。雖然父親過世了,但他還是正面的看待並期許未來的人生會更好,因為他懂得珍惜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們,他也期許著未來的家庭會給他更多溫暖,並成為一個會讓孩子喜歡的父親。

歌手以富有感情的聲音,不但一邊唱出他人生的故事,也溫暖了許多顆在人生路上徬徨失落的心。無論走在如何風風雨雨的人生路上,若能擁有家人、朋友,並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不但一路上不會寂寞,也沒有過不了的難關,完成不了的夢想。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們!

 

Hibow

arrow
arrow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