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ubusTrust Fall,大概是因為開場吉他riff的優美動聽,讓我忍不住聽完了整首歌。Brandon的聲音還是那麼有張力,吶喊著,誠懇的,喃喃自語的,張狂的,述說著他們所體驗的人生。每個音樂創作者在創作時總要考量著市場及聽眾,總總因素會讓創作者在創作過程中跌跌撞撞。所以我蠻欣賞能誠實展現自己並勇敢創新的音樂作品,尤其創新非常需要膽識,在欣賞的過程中也能激勵我期許自己更勇敢。

附上這首歌在IncubusVEVO的Youtube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oaY4sStVw

Trust Fall有點像是述說也許是他們的人生,又或者是他們組團,一起做音樂的過程。It’s only a Trust fall.當閉上眼睛往後倒下,即使面對著無數的不確定和不安全感,還是要相信會有人把自己接住。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聽到Twenty One PilotStressed Out,覺得這沉重的節奏和曲調應該是在講些比較傷感的事,直到歌手說,「Wake Up! You need to make money!」讓我有如夢驚醒之感 像是當我還沉醉在這讓我上癮的音樂世界裡,那個叫我醒來面對現實去賺錢的聲音是如此真實XD  因此我默默的認定這是首好歌,便打算來研究它。雖然我有看過MV,但還是想依照聽歌的感覺來分享我的想法,畢竟我比較重視音樂帶給我的感受,尤其是現在歌手樂團太多,也不太有時間去研究他們到底想幹嘛。 若是一首歌真的很吸引人,反而有機會讓人願意花時間認識他們。

前奏一進來,那帶遲滯感的重拍和delay的音效讓我覺得自己在一個莫名的午后拖著沉重的步伐在走路。歌手開始以說唱的方式講述他的心情。

他希望他能發現別人從未聽過的聲音,希望擁有一個好嗓音去唱一些好歌詞,希望能找到新的和弦進行,並希望自己不用在每次唱歌的時候必須押韻。我覺得這是一個蠻引起我注意的地方,不用押韻。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 took a pill in Ibiza remix版是最近在電台很熱門的歌,我因為它catchy旋律給吸引住。相較起來,原版的吉他伴奏比較富有Country music的樸實感。因為歌詞開頭有提到Avicii也令人聯想起上個月他宣布在2016之後要休息的消息。Avicii今年才26歲,真令人難以想像到底是怎麼樣的工作環境讓他要這麼早退休。而這首歌聽上去有點傷感,但Mike Posener今年也才28歲而已,又是怎麼樣的工作環境讓他在這樣的年紀感嘆人生不如我們先從這首歌的remix版說起。

(不過我的翻譯可能帶有我的意思, You know..lol)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義達的歌曲是需要用心聆聽後才能看見歌曲所鋪陳的動人畫面,樣性質的音樂也許比較難在譁眾取寵的市場受到注意。因為既然是出人唱的音樂,歌手的歌唱功力比較引人注目,通常聽歌的情緒也比較容易被歌者鋪陳的方式而感動。 在這一點黃義達是有點吃虧,雖然他的剛烈嗓音也不遜色,但對於鋪陳方面他已經把所有精力放在歌曲上。XD 我想,他的聲音就是誠懇地唱出自己!

但也是因此,我蠻期待他的歌曲,因為是件挑戰想像力的事..XD 也總是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像是這首broken heart,本來當初聽的時候覺得不怎麼吸引我想不到聽久了竟然聽到了自己的遭遇。XD

開場像是在急診室,好像有在幫病人做急救的機器聲音,雖然還有心跳聲,但心電圖似乎是因沒有任何訊號而發出警示聲。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義達的set me free III,這首歌的詞曲編曲都由義達一人包辦,所以應該更能看出他這次的創作理念吧。 但出乎意料的,這首歌並沒有複雜的編曲,反而以簡單的鋼琴伴奏貫穿整首作品。而且歌詞的部分也沒有太多的琢磨,看來又是考驗筆者想像力的時候!

鋼琴聲一開場就重重地砸在心底,我想那天應該是個雨天,屋外或是心裡正下著雨。而當鼓的節奏進來並配合著另一段鋼琴旋律,我想歌者正在等車XD(總是想要搭個交通工具..)或是在人群中走著。正默默地流淚,在重複的鋼琴伴奏聲中述說著,不是為了愛情的苦痛或想要分離,而是因為在生活中受盡委屈卻無法放棄。 他流淚,不是因為沒有勇氣或想逃避,是因為在生活中受盡委屈想要冷靜。 然後馬上轉進副歌,述說著想要獲得釋放的心情,心痛得無法呼吸,心痛地擁抱自己,每一滴淚都是你,每一頁都是痕跡,似乎看見自己一個最痛的結局…..只求set me free。

鋼琴的間奏後,加入了合音做裝飾,增加了一點柔情,或是讓人忍不住憐惜。之後又在主歌述說自己所受的所有委屈,並在副歌唱著自己的心痛,似乎看到了這一個最痛的結局,因此想要從痛苦及委屈中獲得自由。最後在鋼琴簡單的伴奏下結束了這首歌。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義達的SET ME FREE II,有著濃厚的重金屬奔放風格。 剛開始不太明白這首歌,覺得歌詞字數多又不太好念,內容也沒完全表達這首歌所能達到的張力極限,除了what life means to me那段 set me free的副歌那裏, 比較能感受到掙扎及矛盾和內在撕裂的心情。 但其實在音樂聲效的編排上就已充分表達那股尋求解脫和釋放的態度,因此筆者就以自己的想像力來做個分享。

前面是由人聲配合簡單的伴奏做開場白,似乎是做一個背景描述,像是描述自己被囚禁的地方。下一段開始加進了節奏感,像是敘述著他自己在這裡感受到的所有艱辛和苦楚,然後以另一種人聲效果配合著電吉他的聲量來宣告” what life means to him “。接著火力全開地進入副歌,想瞬間尋求解脫,甚至想馬上了結這一切痛苦。 但在這囚禁他的地方還是有他放不下的事物。 

下一段主歌中間配合著一串鼓點做連結,醞釀著後面副歌的氣勢及態度,接著加進電吉他又再次宣告何謂生命給他的意義(我很愛之中所穿插的合成音色及旋律,讓整個空間感更完滿),並又火力全開的在副歌中表示想了結一切獲得釋放的態度。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黃義達第一首set me free,一個應該蠻常見而我蠻感興趣的歌名。應該不難理解,在人生中總是潛伏著矛盾掙扎的心情,而每個人的束縛,負擔,想解脫的理由都不同。 義達目前共有三首set me free分別在不同的時期被他創作出來,因此筆者想為此寫個不專業的心得+分析文。

主軸是以鋼琴不斷重複的旋律,把我帶進一個異想世界,穿插著有空間感的音效使得歌曲更有立體感。歌者像是以一個悲傷到無以言喻的狀態敘述他的心情,並一邊開車(or開飛機)準備前往一個地方。而莫文蔚的法語口白為此情境添加一種神秘,好像這個神秘異世界也為他一起哀傷並無奈著。也許是為一段無法圓滿的感情,一段無法掌握的愛情。而過去的回憶片段卻在這個旅程中一邊播放在腦海,像是歷歷在目。 

在副歌時突然,他的交通工具開始飆速(跟著所有插電的樂器一起)。他想要快點離開那個束縛他的,充滿傷心和孤單的地方,還有那個sally的人,雖然他始終無法接受這樣的結局而還想等待續集。然後突然交通工具又慢下來,畢竟這個束縛他的地方實在太大,遍地都有過去讓他心傷的回憶,讓他忘都忘不掉也無法快速逃離,反而更是滿滿的心痛。而莫文蔚的口白似乎又再一次提醒了他們的那些過去,以及這個女孩給他的意義。(其實我聽不懂只是感覺XD) 因此他又與所有插電的樂器們一起加快這架飛機的速度,吶喊著自己真的想逃離這樣的傷心之地,但這飛機的速度總是跟著他的心情起起伏伏,而這個束縛他的地方實在太過廣大,每當傷心到疲憊的時候他又慢了下來。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義達的臭男人,這又是一首「經典老歌」,但這大概是我最喜歡他的一首歌了 這首歌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我既沒怎麼看那電視劇(當時是惡魔在身邊的主題曲),但聽完整張專輯後最喜歡這一首 現在雖然他也經歷許多改變和成長但還是難忘這一首 而且我深深覺得這是首蠻「勵志」的歌(或是懷念當年做年輕人的活力XD)

整首歌選的樂器音色都很吸引我。幾刷破音後以BASS打底做節奏然後再進鼓整首歌的歡快律動就此呈現加上歌手純男剛烈的嗓在第一個主歌敘述著他是一個怎樣的臭男人論點清楚也非常能說服聽眾第二個主歌的背景合成音色旋律也蠻有畫龍點睛之效配著歌者提出一個兩性社會存在已久的問題 然後進入副歌開始承認自己是如何讓女人無奈的臭男人那同樣的音色只是配合著鼓點或節奏點因速度快感覺有點尖銳不過的確是需要一個這樣高頻音色助興,但無論如何也沒有太影響我對這活躍BASS的崇拜。 

這就是一首聽了嗨到可以跳舞的歌,以跳躍的BASS線為主軸效編排的豐富多姿結尾也很帥氣地結束在BASS上。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義達的我不哭,已經算兩三年前的歌,但我最近才有機會拜聽,因為突然想起黃義達的聲音。音樂真的是可以穿越時間的,也許黃義達現在的想法已經不像從前,但ㄧ個好的音樂人的一生是值得去被探索,學習,研究,因為他的作品不只是代表他自己,也許也為許多人帶來共鳴,像是我!

從前奏開始重重地刷著電吉他走著搖滾的節奏,透露之後的態度將會要一無反顧地走下去。一陣屏息,一個重擊後,歌者在鋼琴和吉他的陪伴下,敘述著當初讓自己難過想哭的心情及不想接受事實的掙扎,並也為自己已經全力以赴的事實下了結論,透露著無奈和看透。 

副歌的我不哭,配合著電吉他的節奏及力度,彷彿有一種想要自己堅強面對的態度。因為怎麼樣難過也無法改變已定的事實,對於無法掌握住的愛情也只能服輸。歌者在鋼琴吉他和鼓的陪伴下又述說了一次自己所看透的事實,因此再以副歌強調自己真的不能再哭了,因為這一切都已無法改變,而自己也只能選擇面對。電吉他的力度和節奏說明著自己更加堅定不哭的態度。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音樂對我而言,在不同的時間軸上代表不同的意義。從大學畢業後不再玩音樂起,音樂像是迷幻藥,我總很怕上癮。因為我以前比較喜歡悲傷的音樂,無論原作的想法並不傷感,我總能沈浸在自己悲傷的世界。後來搬到美國,我聽慣了這裡很嗨的流行樂和正面的福音歌曲,總覺得還是少了什麼。近兩年起我開始重拾樂器(keyboard),也試著寫了一些歌,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專注,也不再對音樂感到悲傷。雖然還是有上癮的現象,儘管只是試著錄自己的作品,我也可以熬夜不睡,ㄧ點一滴的編輯。甚至也很享受於聆聽許多音樂作品,學習瞭解別人的感受,而不再只是沈浸在自我的世界。

我畢竟不太年輕XD,音樂夢並沒有養活自己實際,但我並不想放棄對音樂的熱誠,若是我沒有機會為別人創作出我的音樂,至少我還能為別人介紹我認為好的音樂。希望我欣賞的音樂人也受到支持,不要放棄並繼續創作!因此我興起寫這個博客的想法,雖然憑著我寫作的三腳貓功夫XD  雖然說是分類在音樂評論,但我其實是寫音樂聽後感,而且可能會寫得比一般的評論還長...

若覺得我廢話太多可以告訴我XD 真心希望能和愛音樂的人交流分享,也請諸位不吝指教,感謝!

文章標籤

hi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